电子通信工程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逆袭的榜样陈晓波

电子通信工程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逆袭的榜样陈晓波

  陈晓波于2013年进入电子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学习。大一大二期间,报着上了大学,可以放松了一下的想法,他的成绩一直平平。大三的一天,他突然醒悟:这样下去,我拿什么去找工作?!在一个辗转反侧的夜晚,他终于里意识到,如果继续这样颓废下去,不仅浪费了自己的青春,也对不起在外辛辛苦苦工作、省吃俭用供自己读书的父母。

  下定决心之后,陈晓波拿起了平时只是作为“道具”的书本自学编程,每天早上,他在室友睡眼朦胧的注视下第一个离开宿舍,奔赴图书馆敲代码。为了更好的扩展自己的专业知识,他也时常去移动互联班级旁听相关的软件课程。为了加强实践运用,他主动报名参加了电子设计大赛,在大赛准备期间,指导老师给他打开了学习Android的大门。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他的编程技术达到了非常优秀的水平,并且在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期间,他的论文也被众多老师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虽然此时的陈晓波专业水平已经处在班级前列了,但是在他找工作期间,并并非如想象中的一番风顺。因为在软件开发行业,公司对实习生的要求都比较高,而且新的技术又在不断更新。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不断去各大高校参加企业的校招会,继续学习软件开发技术,不断提高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次被拒,但从未放弃的坚持之下,他终于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在安徽兆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其公司的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

  入职后,他才发现作为软件开发人员,仅仅懂软件是远远不够的。由于公司主要做的是金融软件应用,如果对金融业务不了解,就无法编写贴切的软件,满足客户的需求。隔行如隔山,金融业务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等于又进入到了另一个世界。但是他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在工作之余抽出一切可能的时间去看学习金融业务知识,虚心请教身边的同事,询问金融专业人员。在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持续到深夜的工作夜晚后,他对这个项目逐步熟悉起来,直到后来已经能够独当一面,负责重要模块的开发,并且获得了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

  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没有轻易得来的幸福,一切都有代价,都要付出。这是陈晓波一路走来最深刻的收获。最后,他想给学弟学弟们送上几句话:“那些表面看起来的光鲜,其实是强撑起来的孤独。我们不必依靠别人,我们自己就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