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商学院、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本网讯(通讯员:崔风波)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深入开展辅导员业务水平的交流,3月21日,商学院、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两个学院全体学生管理人员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王飞主持。
  本次交流会主要分为专题分享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进行。专题分享环节中,商学院辅导员刘晓蓉结合两个学院女生比例高的特点作了“做自己的守护天使”的主题分享,从女生青春期及生理卫生教育、女生人际关系、女生就业观和家庭观等方面阐述女生常见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邓欣倩结合自身指导学生参赛的心路历程,作了“学生学科竞赛指导”的主题交流,以“挑战杯”为例,具体阐述了学科竞赛的分类情况、学科专业竞赛与学生能力培养的关系、赛事组织过程中“找人、用人、盯人”的具体做法;张丹丹作“学管工作之奖助贷”主题分享,指出奖助贷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的重要性,强调辅导员要善于抓住工作契机,将奖助贷工作与学生育人工作、感恩教育、贫困生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董甜甜结合2017年安徽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皖中片区)的参赛经历,结合比赛中的六个项目,她表示辅导员工作要注重夯实理论知识,主题班会设计要思路清晰、具备教育意义,谈心谈话注重方式方法,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实体现以学生为本,案例分析要善于把握问题的核心,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代表赵影结合班级建设、干部队伍培养、班级学风建设、班级文化建设展开交流。

  交流研讨阶段,两个学院的辅导员首先分析了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心得体会,结合辅导员的职业特点,提出辅导员是“爱与责任”的载体,并就学科竞赛、就创业工作、学生心理问题、人际交往、将助贷工作、学风建设、班级文化建设和班级凝聚力提升等问题进行探讨,分享了处理问题的策略。

  最后,王飞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是有效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重要方式,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学生管理工作顺利的开展的重要保障,集你和将持续不断地开展各类交流,增强辅导员的综合素质,进而提升服务水平。

(审核:方纯洁 责任编辑:王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