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就业工作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一、完善就业工作体系,上下联动推进就业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一直以来学校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检验学校办学理念、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成果的标准。学校成立“安徽新华学院就业工作指导委员会”,二级学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学校主导、二级学院主体”的就业工作体制,上下联动、责任到人。全体教职工共同拓宽就业市场,认识、机构、人员、经费、设施五到位,保障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推行。以“开拓就业市场,提高就业指导水平,优化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就业保障机制”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就业工作,成效显著,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直保持良好态势。

二、深化产学研合作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立业、立人”的育人理念,积极探索和实践“学校、企业、研究机构”三位一体的育人主体、“通识课程、专业课程、职业生涯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学、用、创”三位一体的培养方式的“三个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成立校企合作办公室,加强校企合作建设,促进校企合作规范管理,提升学校办学活力,大力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搭建学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平台,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应用型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积极开展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教育。

三、注重学生思想引导,树立正确就业择业观

学校将就业观念教育贯穿到整个职业生涯教育体系中,指导、教育、帮助学生规划人生发展,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就业目标、分步到位”,“到基层就业,到中小企业就业”的择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充分认识就业形势,转变观念,合理择业。近年来,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形势良好,其中许多人经过实践锻炼,得到快速成长。

四、搭建四大推荐平台,有效拓宽就业渠道

学校积极打造“校园招聘会推荐、校企合作班推荐、就业办事处推荐、网上就业市场推荐”四大就业推荐平台,有效地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联系各类用人单位。近年来,学校积极应对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互联网+就业”,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的就业,充分发挥校园招聘这一主渠道的作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市场,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走进园区、行业、企业,拓展就业渠道、挖潜就业岗位,继续发挥学校作为合肥市就业加油站的重要作用,开展常态化专业、行业等校园招聘活动。

每年以小规模、多场次为主、大型综合类招聘会为辅、专业类行业类、重点类作为补充。今年以来,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教育部就业促进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承办安徽省高技能应用类网络招聘会、合肥市包河区“四进一促”综合类招聘会,举办安徽新华学院春季、夏季网络招聘会,对接各区县人社部门开展精准企业对接会,为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搭建平台。同时学生处也专门成立了“校、处、院”三级审核机制,以确保进校企业招聘信息真实、可靠、安全。

五、实施分类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全面就业

学校采取教学、竞赛、活动、信息平台相结合的方式,从低年级开始进行全程化就业指导及专题活动,开展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课程,在校就业信息网开辟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就业政策专栏,及时更新企业招聘信息,发布就业信息动态等为毕业生提供全程化、多样化就业指导服务。举办各类就业指导讲座、优秀学子交流会、报告会和实战性就业指导或比赛(如简历制作、模拟面试等),全方位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就业打好基础。

六、夯实创业基础,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立了“安徽新华学院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组建近20人组成的专业创业师资队伍,学校2011年获评“安徽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校”,2012年学校被认定为安徽省创业师资培训基地和合肥市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也被认定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AA级)。

2016年学校创业学院获批省级首批创业学院。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学校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形成了创业基础教育、创业模拟实训和创业实践组成的立体化创业教育平台,并将创业教育纳入学分管理,同时为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学校定期举办邀请校内外创业专家、优秀校友和企业家举办创业专题讲座、沙龙。创新创业类工作全年省级奖项近35项,省级优秀组织奖4项。

七、关注双困毕业生,“一对一”帮扶促就业

学校明确把做好“双困”毕业生就业帮扶列为就业工作重要任务,制定了做好残疾毕业生、女毕业生等弱势群体的帮扶措施,在服务上下功夫,在政策、经济、情感等各方面给予他们倾斜和帮助。对有不同需求的学生,通过包保责任制、党员教职工和困难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