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支招大学生就业人生规划

    1月12日晚,“新东方”创始人、著名留学、签证、职业规划和人生发展咨询专家徐小平,做客大连理工大学讲坛,畅谈大学生梦想、就业以及人生规划。LightInTheBox.com公司董事长、中国《大学生》杂志社资深记者、团市委及校团委的老师一道聆听了讲座。

  演讲会场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慕名而来的听众提早一个小时便来到了这里。

  语速略快、幽默活泼、思维敏捷、声音高亢、话语中不时流露的英文是徐小平给所有听众的第一印象,然而正是这博学睿智的第一印象让当晚整个讲座会场的焦点,始终聚焦在他一个人身上。

  充满渴求

  北大学习音乐学的徐小平对于自己不知道欧洲文化的人文知识感到过“强烈”的自卑,然而欧洲文化对于了解欧洲音乐来说至关重要。徐小平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人文知识的补习与钻研,把北大的自来水当作自己的早餐。乐观的他并不把这当作艰苦,而是对知识与未知世界的充满渴求欲望与追求的活力。

  徐小平警示在座大学生,一定要培养对人文精神、所处世界的探索精神与追求欲望。他认为,中国现代大学里高度的专业化并不利于大学生面对就业与工作问题时处理能力的培养,导致大学生面对就业工作问题时,手足无措。

  他教导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构建、打造一个自己相对完整的世界。广泛地参加活动、社团,与社会建立起联系;没有社团,自己创造一个社团。在校期间,除了专业学习外,更要广泛阅读,增强一种对广阔知识范畴的一种渴望、一种追求、一种了解。”

  追求梦想

  徐小平自发寻找自己理想的工作,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然后通过各种线索找到了北大,在那里工作了5年实现了他的一个理想。他说,“首先在你的生命里,寻找到一个梦想,一个想象,将它与你的工作联系在一起。正是整个梦想让我在北大熊熊燃烧、激情澎湃。”

  然而有一天,他发现,这并不是他想要的东西,他并不适合做这份工作。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挫折。于是他决定出国深造,对于这个决定,他说,“任何一个挫折都是你的财富。”

  出国让徐小平看到了另一个世界,价值观、价值体系都发生了剧变,这才是留学带给他最为重要的东西。留学带给他社会领袖力,让他能够发现社会里最明显的东西。他鼓励大家,能够从人生的挫折与绝望当中,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找到突破口,不断地往前走。

  应对职场

  徐小平用自己的经历讲述职场中的拼搏。他说,“老板态度好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做好你的工作。大家在工作时,首先要做好你的工作,你要敬业并投入其中,你要进取,你要表现,对得起雇佣你的公司。”留学促进了徐小平职业意识、社会意识、财富意识的觉醒。

  面对归国后创业的失败,他总结,他缺乏的是商业头脑与商业观念。经过思考,徐小平开始决定为人家办理签证、出国、留学,于是也一直随着“新东方”波澜壮阔地走到了今天。大学生需要在大学期间思考将来要做什么,没有提早规划自己的人生会换来无休止的抱怨、痛苦和绝望。

  “展现你自己”

  申请留学、申请工作的时候不会申请,不会用自己的简历来武装自己,建立自己的职业中心意识,拥有职业意识,开展一生的奋斗。找工作就是“卖出”你自己的过程,这就需要你很好地展现自己。他警示大家,加强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面试技巧能力。

  “拯救你自己”

  部分现代大学生的人生问题,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后不敬业不够专注,不懂得企业政治,商业意识薄弱、人际交往。面对大好契机,由于自己的原因发展不顺利,错过了很好的创业机会。在大学期间,拿出一些时间或者制造任何机会来建立并增长自己的经验。去寻找并学习求职尖端的经验、应该拥有的做法,提高就业意识,并借用各种契机为自己就业营造可能性。

  根据企业 定制简历

  面对就业,部分大学生将自己的简历进行“海投”,发出上百封简历邮件,却都是一个模式,用人单位自然不会予以重视。根据不同的企业,专门定制并设计自己与众不同的简历,才会在众多简历中脱颖而出。找工作就是一项全职工作,需要面对就业压力的大学生拥有耐心以及恒心。在简历中加入对不同公司与企业的理解,减少一些自己的浮躁,沉下心来寻找工作。

  做好规划 追求幸福

  拥有理想,用三、五年慢慢地追求它,要有规划,如此才能确保人生的成功。与此同时,寻求幸福与快乐是所有求学求职奋斗追求的最终目的,如果自己并不快乐,闷闷不乐,追求一切都没有意义。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实现自己的人生职业发展。

  之后,LightInTheBox.com公司董事长郭去疾先生,就自身从中国科技大学到微软公司就业,到出国、谷歌公司再到自己创业的经历,讲述了自己面对人生只字路口时的种种抉择。

  讲座结束后,徐小平演唱了一首自己在留学期间创作的歌曲并解答了听众关于出国、求职的问题,团委书记张言军为徐小平颁发了我校纪念品。

中国校媒网专稿(C-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