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少女高票当选村官值得思考

    自古英雄,出少年。近日,一名19岁的大二女学生高票当选陕西清涧县高杰村镇高杰村村委会主任。目前,这名叫白一彤的女生已经走马上任。此事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有人质疑,也有人表示赞赏。 

    报道称,白一彤,1989年出生在高杰村,半岁时随父母迁居清涧县城。2007年考入安康学院中文系专科班。2008年,村里举行村委会换届选举,历经几次选举,因三名竞选者票数未过半而没有结果。于是,白一彤在父亲白延林的建议下,参选村委会主任。此后,白一彤同一些村干部及村民进行过沟通,并谈了自己对于本村发展的一些设想。 
    1月8日,高杰村再次召开选举大会推选候选人。白一彤本人没有到场,仍以94。5%的得票率成为候选人之一。 
    白一彤表示要带领父老乡亲们做好10件大事,其中包括建一个综合服务大楼、一所新型合作医疗所、修建一条环山公路。另外,还承诺:“春节前每户发放1000斤煤,让父老乡亲度过寒冷的冬天。” 
    1月18日,白一彤新官上任第5天。19岁的她在一群陕北汉子中间安排工作,时而发出爽朗的大笑。上任仅5天,很多村民认可了她的激情和干劲。比如,她组织成立了道情剧团,并通过沟通,拆除了街上一间多年来阻碍交通却无人管的铁皮房。 
    另据可靠消息,对于该女生的当选,清涧县民政局局长白玉渊表示,他们注意到了这件事,这位村主任的身份确实特殊了点,但这是民选结果,民政局尊重村民的意愿。 
    看到上述报道,笔者一头雾水。“一名19岁的大二女学生高票当选陕西清涧县高杰村镇高杰村村委会主任”职务一事,非常可疑。原因很简单,在校没有毕业的大学生,无论知识水平,社会经验都有待历练,而且她年龄上只是一个孩子。何况,现在大学教育处于普及成人知识水平阶段。这种由民政局局长公正的选举结果,显得非常不严肃。 
    我突然联想起,曾经震惊全球华语网络世界的“陕西周老虎”事件。因此,我可以认真地讲:陕西省的做法,又再一次让我们瞠目结舌! 
    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三农”问题,解决此问题的关键—提高农民文化水平和使用更多农业科技技术,达到粮食增产,从根本上提高农民整体收入和生活质量,是一个永恒目标。 
    试想,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村委会主任,她能有多高的政策业务水平,担当起农村最基层的主任职务。 
    我国实行农村村委会自治选举,必须严肃认真。如此恶搞选举出来的“村委会主任”,根本没有社会公信力。不管她当选票数有多少。此时,政府有关部门都应该立即站出来“拿掉它“。我认为,这才是对人民和当地经济发展的负责任行为。 
    话又说回来,过度夸张大学生能力,夸大大学教育质量和就业畸形。它给我国目前大学毕业生求职困难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也有干扰我国教育体制改革进程的嫌疑。请问陕西省,这种做法正常吗?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