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降低就业期望值 低调应对就业危机

08年湖北省最大一场校园招聘会开锣 3万学生挤爆现场

  11月9日,由在汉部属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组、中国研究生网主办的“2009年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大会”和江苏镇江武汉专场招聘会同时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现场共有来自全国的400多家企业招贤纳士,吸引了3万多名毕业生赴会。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湖北地区针对09级毕业生最大的一场校园招聘会。

  11月9日上午9时左右,排队等待入场的求职学生已经在华师大佑铭体育馆前绕了四五圈。由于前来应聘的学生太多,本次招聘会只能实行分批次入场。

  部分企业逆势而动,乘机储备人才

  近日,江苏镇江市政府专门组团来汉揽才。镇江市人事局人才服务中心招聘事业部部长司马杰介绍,本次共组织了百余家单位来汉,涉及化工、医疗卫生、教育、机械等20多个行业,涵盖150多个专业,提供岗位2000余个。

  虽然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但镇江招聘的岗位不但没减少,还有所增加。司马杰说:“镇江每年都会来汉招才,但今年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虽然今年全球经济危机,但对企业来说,不管什么时候,人才都是最重要的。企业也需要一些人才储备,我们选择逆势而动。”

  “用工单位的招聘方向稍微有一些改变。”司马杰介绍,以前江浙企业主要在汉招聘一线工人,在经济危机以后,用人单位偏向招聘管理、研发等中高级人才。

  多家用人单位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经济危机并没有引起企业降薪,他们的薪资水平大体与去年相当,本科生平均1500—2000元,研究生3000元左右。

  全场无一家房地产、证券企业

  “整体来看,今年全国对应届本科生、硕士生的薪资标准都与去年持平。”招聘现场,有大学生认为受世界金融风暴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会比往年更糟,但中国研究生人才网CEO郭金来认为,大学生不必将金融风暴想得太可怕,“金融风暴对我国经济确实有一定影响,但主要是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冲击较大,如工厂的一线员工等,而对于拥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大学生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

  不过,郭金来也表示,受我国经济结构影响,今年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类别也有所改变,比如这次招聘会中没有一家来自房地产、证券等行业的公司;相反,有关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的企业增多。“有些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新科技转型,这也给今年的大学生提供了新的机会。”

  有专业遭疯抢 有专业无人问津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各专业之间就业冷热差别非常大。有些文科专业全系没有一个人找到工作,而像船舶、机电专业的学生大多已找到了“婆家”。

  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10多名毕业生,除了约60人考研外,其他毕业生早在10月下旬就把工作搞定了。

  “上月底,南方17家船舶类企业组团来学校招聘,当天就签了一半左右的毕业生;有的单位过来还招不到人。”该校一姚姓女生告诉记者。据了解,此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是船厂、招商局、航道局中与运输有关的岗位,在内陆城市工资2500元左右,上海、深圳等沿海地区则有3000元—4000元。

  武昌区一部属高校机电学院机自专业毕业生小姚,是大二时从英语专业转到目前所在专业的。小姚告诉记者,班里的同学几乎签了一半,待遇都在2500元以上,有一些男生还在“货比三家”。“而原来的英语班里,能找到2000元以上的工作就算不错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