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技多压人

    在《大戴礼记》中说过这样一个典故“鼯鼠五技而穷”。是说鼯鼠是一种形状像松鼠的哺乳动物,他前肢后肢之间有宽大的薄膜,背部呈褐色或灰黑色,它生活在高山树林中,能利用前后肢之间的薄膜从高处向下滑翔。这种鼠技能很多,主要以五种技能见长,可惜的是,这五种技能都不出色。

    第一种技能:鼯鼠能飞,但是不能上屋。动物界能飞的动物自我保护的本领最大,但鼯鼠的本领实在有限,连房顶都飞不上去,怎么能跟其他鸟类相比呢;

    第二种技能:鼯鼠能爬树,但不能爬到顶。爬行动物中,例如乌龟,有敌人时还可以把头缩进壳里,鼯鼠能爬树,但是爬不到顶,这一项技能也很有限;

    第三种技能:鼯鼠能游泳,但不能渡山涧。生活在高山丛林中的鼯鼠,遇到的最多的也就是高山流水的山涧,这对其也是个有限的技能;

    第四种技能:鼯鼠能挖洞,但不能藏身。老鼠挖洞是最大技能,鼯鼠会挖点但是还挖不到能让自己藏起来的洞,可悲;

    第五种技能:鼯鼠能走路,但走得慢。大家知道南极企鹅,走路摇摇摆摆,走的倒还不错,鼯鼠总是落在其他动物后面。

    鼯鼠也应了古人的一句话“技多不养身”。记得小时候学写书法,一会儿临摹柳体刚劲如刀剑,一会儿临摹颜体丰硕强壮,一会儿又要学隶书,结果最后写的字谁的都不像。所以要博采众长,那就要首先有一家之长。霍元甲如果霍家拳学的不精,那怎么能创造出集百家所长的迷踪拳呢。

    我们谁都不愿做鼯鼠,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形成你的优势吧。

    大家一定还记得小学学过《荀子》的《劝学篇》,其中说,蚯蚓无爪牙之厉,但是上食埃土,下饮黄泉,就是因为用心专一呀。而八条腿的螃蟹,没有洞穴就没有寄托,因为他用心浮躁呀。那么我们把这看成是一种由弱变强的必由之路也是非常得当。

    要成功首先要有个目标,然后就是方法,再然后就是围绕这个目标毫不动摇。当然机遇也很重要。机遇是很多的,但是你的成长经历必须够,没有这些,机遇到来对你来说仍没有用。而且只有有了目标,你才知道哪些时机遇,才能从环境中嗅出机遇的味道。

    自然,成功不一定与你的学历有关,也不一定与你学的专业有关,那么与什么有关呢,与你的追求,你的专注有关。昨天刚看了成龙演得《神话》,成龙没有上过什么学,就是前段时间邀请他去北京大学演讲,他说很害怕,不敢说。“你们都比我文化程度高,就你们问问题吧。”所以他回答了很多学生的问题。受到北大学生的敬佩。

    树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目标,然后就着这个目标来丰富自己的技能,这样你就会造就自己所谓的“不可替代性”品质。只有你具有了“不可替代”的能力时,你才是有市场竞争力的。

    世界上的风险投资银行摩根史坦利在找计划投资的公司时有个规矩,就是这个公司的老板要有失败的经历。因失败才会珍惜,因失败才会有经验,因失败才会执着,因失败才会有更好的方法。所以,他的投资收益率就会有保证。其实这也是一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