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发展的几个问题

 

一、 就业规划

就业规划对大学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它能保证大学生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的发展自己。可以说,对自己的发展有设计胜于无设计,多设计肯定胜于少设计。建议如下:

1、  认清自己

除了平时对自己的观察,还可以从与各种职业相关的基本能力、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特殊能力、性格、气质、情绪、心理素质、个人需求等方面着手,接受一些专业测试。

2、  了解职业

了解不同职业的特征及对人才的要求;根据自身特点及爱好,遵循现实性、发展性、独立性的原则选择职业;关注行业的发展动态,人才供求情况。

3、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大学生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服从社会需求;打破世俗偏见,多渠道就业;积极进取竞争就业,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调整专业方向,不怕艰苦,勇于创业。

4、  制定具体可行的行动方案

落实目标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工作、训练、教育、轮岗等方面。要拟出具体的计划与明确的措施,以便定时检查,还可以为自己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

二、 创业

大学生创业包括从事企业管理、商业规划、经营活动等,关键是要充分利用学校所学的知识、科技优势和专业特长,激发创业激情,对创业的建议如下:

1、  做好创业知识的准备

大学生应深入钻研专业知识,重视经营管理知识的积累,主动学习财务管理知识、金融知识、税收知识及相关的法律知识。主修理工科的大学生可以选择工商管理、财务管理、金融、会计等作为第二专业或辅修的科目,也可以通过社会学习班来补充这些方面的知识。

2、  培养良好的创业素质

有志与创业的大学生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注意培养自信心,磨练坚强的意志,调节自己的行动和精神状态,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善于调控情绪,保持乐观心态。其次,培养良好的文化素质,其中体现在思想道德、专业技能、人文知识和思维方式上。第三,锻炼良好管理才能

3、  有经验再就业

大学生创业前最好先在规范的公司中实习一段时间,学习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知识,熟悉业务操作程序,建立最初的客户源,尽快实现从学生到职业经理人的角色转变。同时也可通过学习实际案例,分析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

三、 就业

大学生在校期间要主动关注就业形式,通过因特网、报纸、杂志等途径积极获取相关信息,并定期加以整理比较;同学之间也可以进行交流,或通过建立网络论坛形式营造一种关心就业的氛围。不要一味依赖被动的信息灌输,端正就业的态度,在毕业前作好充分的准备,切忌“想当然”的心理。

四、 职业定位

部分大学生由于自我认识不够,产生职业定位过高或过底的问题,这既不利于自身的就业发展,也不利于整个社会的人才流通。对于找准职业定位,建议如下:

1、  正确估计自己的能力,避免自卑和自负心理。

2、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握“先就业再择业”的原则

3、  不怕吃苦,不断学习。

4、  积极参与竞争,挖掘自身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