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安度过试用期

    试用期是企业与求职者双向考察的重要阶段,很多毕业生近期提出如何平安度过试用期的问题。据调查显示,在试用期企业最看重“工作态度”和“学习能力”。在人力资源的培训理论中,ASK模型始终占有重要地位。此模型是指,对于员工的培训应该包括三个方面:态度(Attitude)、技能(Skill)、和知识(Knowledge),在培训中应该做到这三方面的平衡。从重要性来看,Attitude(态度)是成功的支点,在三者之中是最重要的,有了积极的态度,就会主动学习知识、提高技能。

    企业需要“海绵型”人才

学习能力也是企业看重的,这与企业看重人才的未来发展潜力是一脉相承的。社会在高速发展,任何一个人也不可能掌握全部的知识和能力,因而一个人的学习能力直接决定了他未来的发展潜力。“今天不在工作中努力学习,明天在学习中努力找工作”。对于企业来讲,永远需要的是“海绵型”的人才—总是可以不断吸取外面的水分并在适当的时候挤出,而对于“石头型”的人才来说,企业恐怕就只能说No了。

    缺乏团队意识是“硬伤”

在试用期中,企业同样看重合作精神。王忻是80年后出生的独生子,一向我行我素,很少在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他在工作中很快就表现出特立独行,自己干自己的事情,不太管别人,最终在试用期内与企业一拍两散。业内专家指出,80年后出生的毕业生不断涌入职场,他们带有鲜明的特点,就是富有朝气,有个性,但他们从小缺少兄弟姐妹的磨合、逆境的磨砺,他们的受挫能力、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等与上代人相比有些欠缺,这些特点并不适宜当今的职场,是硬伤,新一代的年轻人应学会扬长避短,发挥创新能力,加强团队合作。

    诚信是“金”

近年来“诚信”成为了社会的热门话题,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企业更看重“诚信”这一品质了。“诚实”是一个求职者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清华同方人力资源总经理钱明光先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毕业生首先要做人,如果一个人不会做人,那做什么都等于零。“诚实”是中华民族长期以来的优秀品质,也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准则,因而千万别把“说谎”不当回事,小心到头来欺骗的是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