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2015考研时间提前那么多?

 

如何应对2015考研时间提前那么多?

 

年份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考试时间

1月15、16、17

1月7、8、9

1月5、6、7

1月4、5、6

2014年12月
27、28、29

春节时间

2月3日

1月23日

2月10日

1月31日

2月18日

考试与春节间隔时间

18天

15天

35天

27天

53天

  以上是最近五年考研时间表,考试时间每年都有变化,考生通常根据春节的时间来倒推考研的考试时间,因为在2013年之前,考试时间都稳定在春节前15天左右,自2013年开始,考试时间离春节越来越远。针对如何应对考研时间提前这个问题,三仁网校教学总监大笨象项明博士建议广大考生在复习英语、政治及专业课的时候,注意如下问题:

  一、英语复习:

  考研英语既简单,又难。说她简单是因为只需把50篇真题阅读理解文章滚动到词词都熟悉、句句都能不假思索地给别人讲懂,我们就可以站稳70分,冲击80分。说她难是因为要想给别人讲懂一个句子,不懂句法是肯定讲不懂的。“句法”是分析句子的唯一工具,其就相当于大门钥匙,现在的考生,之所以看不懂句子,进不了考研英语的大门,就是因为手头没有“句法”这把钥匙。

  历史以来考生总是认为写作靠死记硬背,阅读靠解题技巧,而完型、新题型、翻译靠实力(能看懂句子就白得分,看不懂句子就只好空着或猜),但从近5年的考题来看,阅读理解考的也是看懂句子的能力,绕弯的题一年比一年少,甚至可以说没有绕弯的题了。只要能看懂句子就可白得分,看不懂句子很难猜中,因为四个选项都是借用原文词汇(包括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近似词等)进行干扰,从形式上看,这四个选项都像正确选项,且由于干扰项经常会出现同义改写,往往更像正确选项。这种命题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具有看懂句子的能力。那么我们现在该如何应对呢?

  第一,选择两本真题书,以一本为主,另外一本作为比较分析之用。 非真题书是毒药,我们只能看真题书。考研英语真题都是经过命题组十几个国内权威英语教授封闭两个月审定过的材料,词词句句都凝聚着十几位命题人的集体智慧!据说一套真题单经济成本就非常高,远远高出我们的想象。无论是谁编的非真题资料,即使是前任命题组组长编的非真题资料,其在质量上与真题资料也是不可相提并论的,说非真题资料是毒药一点不为过。所以考研英语真题是唯一值得我们信赖的、无可替代的宝贵复习资料!

  第二,从真题书中选取50篇真题阅读理解反复研读。文章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与其250篇文章只能泛读6遍,不如取50篇精读30遍。文章读到过多,就会使人泛滥而无所归。平常研读时要看懂句子结构图、看懂译者的译法,反复滚动到词词熟悉,句句都能给别人讲清楚,文章熟悉后再进行比较分析,这样你就会轻松突破70分。具体的研读步骤我在三仁网校的《考研英语复习23问23答》中已有明确表述,在此还要特别提醒同学们三个必须:

  1.必须是通过分析句子结构来搞懂句子意思,而不是通过译文来搞懂句子的意思,这一点必须切记。若不懂句法(更具体点说就是不懂句子结构),即使你把文章背下来,即使你句句意思都很明白,即使你句与句,段与段的意思及逻辑关系都非常清楚,即使你把5道小题的道理都讲得头头是道,但你一定要意识到,尽管你费了牛劲,但你的英语水平没有任何提高,你看懂句子的能力没有任何提高。你顶多是熟悉了几百个单词而已,但对于考研英语来讲,你还是原来的你!

  2.必须及时滚动,每天在完成一篇新的文章后,需要复习前面文章。在研读的过程中,对已经研读过的文章,必须保证平均每篇文章在10遍以上(同一个时间无论研读多少遍只能算一遍),比如你研读到第15篇时,你必须保证前15篇平均每篇复习的遍数已不低于10遍。换句话说,当你研读到第15篇时,从第1篇到第15篇,你平均每篇已经研读了10遍以上。当研读到第50篇时,前30篇文章一般都会在20遍以上。经常有考生告诉我50篇已经研读结束,当我问他们平均研读了多少遍时,他们才发现自己的方法不对,他们有的仅一遍,有的两三遍!这与没有研读没有什么区别。当然,文章熟悉到一定的程度后可以适当延长。必须滚动到词词熟悉,句句都能不假思索地给别人讲清楚。

  3.必须把文章研读熟悉之后(至少10遍以上才称得上熟悉)才能核对答案,否则是对真题的浪费!文章熟悉之后进行比较分析,比较分析就是把自己的解题思路与辅导书的解题思路进行比较;把一本辅导书的解题思路与另外一本辅导书的解题思路进行比较。在这种比较分析过程中,你必将获得“道”,阅读必将获得高分、满分。当然进行比较分析的前提是能看懂句子,看不懂句子进行比较分析是浪费时间。而看懂句子的前提是搞懂句子结构,搞懂句子结构的前提学习句法。正如翻译家所说,“句子结构清楚了,翻译就不难了!”正如我国泰斗级英语教授李老所说,“抓住句法,就抓住了英语的根本!”

  第三,完型、新题型、翻译、写作的复习方法。 完型不用复习,用5分钟时间凭感觉做也会得3-4分,花1个小时做还是3-4分。可在考前两个月将近十年的完形真题对照真题解析书做一遍,以熟悉单词、巩固句子结构为目的。在考试时,完型题最好放在最后做,时间富余就多思考一会儿,没时间就凭感觉做。新题型考的也是看懂句子的能力,得分率一直接近60%,其比阅读理解题简单很多。无需研读,只需对照解析书把近10年的真题分析几遍即可。翻译题是赤裸裸地考查看懂句子的能力,无需研读,只需对照解析把近十年的翻译题分析一遍即可。作文是旱涝保收的题型,务必高度重视,基础越差越要重视,必须确保获得全国平均分。作文要解决根本问题,不是背范文,更不是背模板,而是背句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写作佳句。心里有了句子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但写作佳句只有烂熟于心,才会应用自如!平常在研读阅读理解时,遇到自己喜欢的句型,就停下来多记忆几遍。考前30天需重点复习作文,基础非常差的考生(初中英语水平),考前60天,甚至90天,就要开始复习作文,主要工作是整理阅读中的佳句、背背模板,背背范文,形成自己的写作套路。

  二、政治复习:

  今年政治大纲变化非常大,大家要高度重视,不过也没有必要紧张,必然政治在考研的各学科中是最容易得高分的学科,投入的时间远低于专业课和英语!其是投入产出最高的学科!政治每年全国平均分都接近60分!今年考试时间提前,考生一定要通过政治得高分,来弥补由于专业课复习时间的减少带来的损失!大家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政治必须思路清楚,要高度重视“宏观把握,微观掌握”!也就是说,在大脑里面要有一个宏观框架图,即各门学科的知识构架,这个非常重要!肖秀荣教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这一点!

  第二,.政治复习必须反复做题!仅听课、看讲义而不做题肯定是很难考70分以上的!当然题不是做得越多越好,同时题的质量非常重要!没有质量的题你做2000题也不会有任何提高!而高质量的题1000题就足矣!

  第三,辅导班尽可能参加!目前复习时间已十分紧张,建议有条件的考生选择一个高水平的考研政治全程班,进行全面系统地复习,打下夯实的基础;如条件不允许,应尽可能选择一个高水平的政治冲刺班,数学、英语冲刺班可以说对学生没作用,但政治冲刺班历史以来对学生帮助都是非常大!考题灵活,勿死记硬背!近几年考研政治命题非常成功,其不但考出了学生的真实水平,而且也考出了考研政治辅导老师的真实水平,2012年多位“考研政治名师”,考试结束即刻在网上公布答案,让考生大跌眼镜的是,各家考研机构“名师”公布的分析题答案彼此完全窘异!同时在各培训机构的押题中,尽管所押题目相同,但答案大相径庭!由此可见,在选择辅导班时务必慎之又慎。

  三、专业课复习:

  建议考生从现在开始逐渐增加投入时间,最迟要在11月初完成第一轮复习!尽可能增加时间和增加复习的轮数!由于考试时间的提前,专业课复习至少少复习了一轮,由此带来的损失考生通过政治考高分来弥补!

  面对2015研考时间提前,综合上述复习方法,只要考生“信受奉行”,即首先在思想上接受我们的复习建议!再按照建议去“奉行”、去实践,并坚持到底,英语至少60分以上!政治80分左右!充分、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在研考中定会取得理想的成绩!